Yuhonru Anti-Aging Medicine & Laser Cosmetic Sugery

 
    


掛病號買保養品

6月, 2001 錢櫃雜誌

撰文:王慧茹 攝影:范厚民

瞄準醫療通路

女人有多愛買保養品,從廠商願意砸大錢請來影視紅星做代言,就不難看出端倪,小小一瓶三、四千元,買得臉不紅氣不喘,經濟不景氣,面子還是得顧,但是這些專櫃保養品,即將面臨強大敵手─醫院!

十年前,皮膚科開始漸漸介入美容市場,但是並沒有蔚為風氣,一般民眾要購買保養品,還是會選擇到專櫃和沙龍,然而現在情勢已有所改變,據估計,台灣目前約有五分之一的保養品市場,是屬於醫療通路,法國一家知名的藥用保養品廠商,還預測未來至少會有三倍的成長空間。

醫生不騙?

國泰是國內第一間成立美容中心的醫院,其中所販售的保養品多達七十多種,主要以有醫療效用的保養品為主,從一些個案中得知,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上,如果搭配適當的保養品,可以減少藥的用量,效果也會更好。

因此除了清潔、防曬、保濕等基礎保養品之外,可以用來治療斑點、青春痘,以及皮膚炎、皮膚癬的功能性保養品,佔了展示櫃中相當大的空間,美容中心每個月有將近三十萬元的銷售額,現在賣得最好的是美白、除皺的系列。

除國泰之外,台大以及亞東醫院的皮膚科也有販售保養品,國泰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表示,許多保養品廠商都希望進入醫院的市場,但是美容中心在挑選保養品方面可不隨便,必須是真正具有療效、經過醫學雜誌報導、有臨床實驗證明,更重要是有衛生署的合格認證,目前保養品的國籍大多屬於美國、日本和法國。

還有一點,也是醫院主要考量的點,那就是價格要實惠,展示櫃上最貴的是二千三百元的眼霜,但大部分的價格則是集中在五百到一千元之間。

關起門再來宰

顧客主要是皮膚科的病患,游醫師表示,其實美容中心方面,也不鼓勵民眾隨意購買,要買之前最好是先掛號就診,由醫師診斷過膚質後,再推薦適用的保養品,以免民眾用了不對的保養品,效果大打折扣,又白花錢。

想必許多女性都有在沙龍保養的經驗,美容師嘴上的功夫總是比手上的功夫好,體驗價六百元,最後卻被遊說買了一、二萬元不知來歷、毫無療效的保養品,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女性,會開始選擇到醫院購買保養品,至少不會被強力推銷,對保養品的成分也比較安心。

游醫師表示,時常聽到病患邊就診,邊抱怨自己如何在沙龍被騙,以之前一位院內皮膚科的書記為例,在拍婚紗照的時候,買了美容師推薦的定妝液,結果後來才發現只有保濕的成分。這還不打緊,許多美容師的診斷經驗不足,對保養品的成分不清楚,越弄越糟之後,就亂打針來補救,相對來說現在醫學院皮膚科系的課程中,都包含了皮膚美容外科的訓練,因此新一代的皮膚專科醫師,在美容方面通常都有相當的經驗與訓練。

半DIY藥妝店

除了醫院開始重視保養品這個市場之外,藥妝店也有跟進的趨勢,在藥妝店擔任美容師的林律綺小姐表示,來店裡買保養品的顧客,有八成是女性,大部分都是因為新鮮感,此外,開放式的展示空間,比起神神秘祕的沙龍,讓他們感到安心許多,店裡也會有專業的藥師以及美容師提供諮詢。

許多有特殊皮膚問題的民眾,時常找不到適用的保養品,藥妝店販售具有療效的保養品,比專櫃更能滿足顧客。

藥妝店販售的保養品,通常只有單一成分,沒有明顯中、乾、油性皮膚適用的分類,加上單價大多在二千元到四千元不等,在價格方面,恐怕沒有足夠的競爭力!

皮膚三害

竭盡全力以求金玉其外,但皮膚三害卻偏偏作怪,斑點、青春痘、

過敏症是民眾最常遭遇的三大皮膚問題:

一、斑點─讓許多人困擾的斑點問題,除了雀斑、老化斑以及胎記之外,近來刺清也成了皮膚科中的大熱門,解決斑點問題,可以以雷射,或是果酸、維他命C導入的方式來進行治療。

二、青春痘─青春痘是許多荳蔻少年的心中最痛,與體質、荷爾蒙的變化有相當大的關係,作息不正常、壓力過大也是長痘子的原因之一,口服外用藥一起使用效果會更好,果酸換膚也是治療的方法之一。

三、過敏症─季節交替之際,異位性皮膚炎、溼疹、蕁麻疹就開始蠢蠢欲動,不僅破壞皮膚酸鹼值,讓皮膚變得相當敏感不已,甚至會劇烈搔癢,治療的方式,可以擦上含有類固醇的藥膏,使用含燕麥的保養品,也有療效。



游鴻儒皮膚科診所光線治療及電波拉皮中心
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51巷36号2F 地圖
Tel: 02.8771.9911        Fax: 02.8771.7307
星期一至星期五
上午:10:00-13:00  下午:15:00-18:00
星期六
上午:10:00-13:00  下午:15:00-18:00  
星期日及國定假日休診
www.yuhonru.com.tw

網站製作維護 Oscar Hur, ohur1688@alumni.ucsd.edu
版權所有 © 2003-2005 All Rights Reserved

    Top